網頁

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

慕斯圈的妙用

    之前在WF兄的網誌看到變壓器的評論,而後Paul兄提供了個神奇的小道具-慕斯圈。這東西怎麼用呢?當然就是做慕斯啊,不然還能幹嘛?錯!在台灣,玩音響DIY的應該都聽過UCC的大名,也知道他有一款專賣的藍殼變壓器。藍殼變壓器灌膠扎實,而且之前價格合理(現在價格已經翻了一倍),可以買來用在很多小地方。美中不足的就是少了個罩子,從音響衛生學(龜毛學)來看有點瑕疵。這神奇慕斯圈的妙用,就是某個size剛剛好可以套到藍殼變壓器上面,就像是訂做的一般。價格嘛,從音響發燒友的角度來看實在是太俗了,怎能不去弄幾個來玩玩呢?
 
    不過mattter觀望了許久都沒動手,一方面是沒空逛烘焙材料行,另外藍殼變壓器我主要用在一些附屬套件上,像是開機、音控之類的,有沒有變壓器罩這差異很大嗎?我很懷疑........所以這件事也慢慢忘了。誰知最近景氣低迷,公司閒得發慌開始開讀書會了,我才又有動力把焦點轉到音響上。在網路上尋尋覓覓終於給我找到網購的管道,只是運費較高,都足夠買3個慕斯圈了。

    老婆看到這幾個慕斯圈送來,馬上不高興的說,是在外面有小三嗎?買慕斯圈要給誰?為了洗清我的冤屈,只好趕快裝上去。清點了現在服役中的器材,只有DAC的數位電源和前級的訊源選擇有用到。我實在很懷疑裝了有沒有差異?反正買都買了,不用難道要拿來做慕斯?

    這不鏽鋼慕斯圈說實在製作精美,每個都有打品牌鋼印,不講還以為是什麼高級道具。安裝上有點小問題要克服。因為慕斯圈還是比變壓器大了2mm左右,直接套上去慕斯圈是鬆的。這時候就要拿出另一個神奇道具-馬桶甜甜圈來填補中間的縫隙,以避免慕斯圈震動。最後再加上接地線-因為不銹鋼沒辦法用烙鐵,只好用迴紋針固定。幾個簡單的步驟就大功告成!

    接下來的試聽,講老實話我並不相信會有差異,因為藍殼變壓器我都用在比較「不重要」的地方。實際上呢,不曉得是不是汗水加分的關係?我是覺得低頻量感多了點。當然mattter沒有實事求是的精神,不可能再拆掉做A-B test。反正當初只是為了所謂音響衛生學而裝的,那就裝著唄!


附上網購慕斯圈連結給需要的同好。http://www.99cook.com.tw/products_detail.php?pid=46431&uid=11&uid_=218。賣慕斯圈的老闆如果知道這些東西變成音響DIY道具不曉得是什麼心情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