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

CDM-3裝箱

田雨版CDM-3完工已經一年,但遲遲不見機箱推出,看來再等下去也不是辦法。而浩然有推出配套機箱,看起來外觀就跟DZ的CD-Pro2一樣,了無新意,只是省了自己開孔的工。無奈之下,還是訂了一咖回來。
這咖機箱不便宜,含運費要台幣5000左右,實在不符合對岸便宜又大碗的特色。幸好手感比想像中好,不會割手,比之前的便宜機箱好得多。不過密合度和開孔精度仍不是很準,還要自己小加工一下才能裝進去。
  從桌底下翻出塵封一年的套件,稍微將煞車電容由47uF改為10uF,不過開關機還是有轉軸馬達倒轉現象。算了,反正不影響動作,蓋上蓋子也看不到。然後在LD、Vbias加幾個小電容後開聲。雷射頭電流還是維持在59mA才能順利讀取,小小調至57mA就馬上罷工,沒辦法。不過搜尋速度很快,開機一秒內就可以顯示光碟資訊,實在厲害!

把機器疊上DAC1955Pro做測試,自然還是要和mini CD-Pro2拼一下。這次mini Pro2照樣被K得滿頭包,完全不是對手。CDM-3的I2S連接勝過Pro2的SPDIF同軸並不稀奇,最怪的莫過於SPDIF輸出的比較,我覺得比I2S還好聽。人聲比較厚,不過好像有些細節不見了。本來以為自己耳朵有問題,叫老婆幫我聽一下。老婆的回答也一樣,SPDIF輸出好聽多了..........我問:妳不覺得I2S的樂器清晰度、分離度好得多?老婆大人回說:這個人唱歌這麼難聽,當然要糊一點才好聽。一整個無言..................

我左思右想,總覺得不對勁。再把DAC1955pro的線路圖拿出來翻了翻,好像找到問題點了。DAC1955pro的I2S輸入線路是沒有經過任何繼電器的。也就是說,切換到SPDIF輸入時,如果不把I2S接線拆掉,那是同時兩個訊號送進DAC。這下可好,看來當初A-B test把mini CD-Pro2 K掉的結論大概很有問題。mini CD-Pro2的SPDIF訊號有受到CDM-3 I2S輸入的干擾。

再花了點時間再重新A-B test一次,SPDIF輸入時要拆I2S訊號線,結果果然大不相同,CDM-3 I2S和mini CD-Pro2各有擅場。mini CD-Pro2的聲音相當凝聚,從高頻到低頻都一樣。低頻的punch強度明顯超過CDM-3,但是高頻不耐聽。我總是覺得聲音有「分岔」的感覺,音色不是很純。CDM-3 I2S的聲音比較平衡,尤其是少了高頻的刮耳感覺,聽起來比較舒服。兩種音色的差異就像是把西洋長笛跟中國長笛的聲音拿來比,「絲竹之聲」總是夾帶著令我不悅的音色。CDM-3的SPDIF輸出就排最後一名了,凝聚度最差還附送高頻毛躁感。不過當初CDM-3的定位就是要用I2S輸出,SPDIF並未用上什麼好料。更換電阻和脈衝變壓器應該可以提升凝聚度,不過我懶得再改了,兩台轉盤的SPDIF都有同樣令我不悅的音色,大概這是SPDIF的特性吧!

7 則留言:

  1. 哇賽~ 5k的機箱+這模組.....買廠機是不是比較省事? 話說,運費真的很貴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個機箱以品質來講還不差,旁邊都有修毛邊。台灣我找得到的訂製機箱網站要做到這個程度,6k應該跑不掉,外加自己要畫CAD圖。算一算還是從對岸訂比較簡單。
    如果扣除之前的學費,其實這台CDM-3並不算貴。整個零件+機箱大概是16k吧!比起照片最右邊的HIFIDIY mini CD-pro2原始套件18k,自己再改機後衝到20k,CDM-3 CP值高多了。
    買廠機喔......20k以下的廠機應該沒得比吧!而且CDM-3有I2S輸出可搭配我的DAC1955,目前聽起來也是正面的改善,這也是我有CD-pro2後又再衝CDM-3的原因。
    搞DIY目前已經變成興趣,而不是省事,甚至越費事越好!這是我打發時間的休閒嗜好,太快完工我會閒得發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起來很棒耶。mattter 兄,有機會的話,我們來比試一下 Shigaclone vs Philips CMD-3 or anywhere,很好奇它們的差別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也很想比一比哪台比較厲害,DIY的東西只有自己爽是不會進步的。問題是我沒有像樣的後段器材可以做標準。現在全套都是自己做的,聲音可能不平衡。要比得要找到參考器材才行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手邊有一台HIFIDIY的大型CD PRO轉盤~網兄有興趣的話可以借您比較一下囉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先謝過翔兄了。不過我是住台北,我想WF兄應該也是。CD pro2長途寄送真的很危險,不然HIFIDIY的大型轉盤也聽說是很不錯的東西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哈哈 我住石牌囉 (北上打工ing) 再約個時間吧 先留個手機 0917210206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