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

果然是少了超高音

突然發現已經有三年沒有更新這個網站了.......

小孩大了,每天雜事很多,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聽音樂。結果某天興致一來打開音響,怎麼聽怎麼難聽,仔細檢查才發現我的DZ R3.8的中低音單體掛了。而且不是掛一個,而是兩個!Oh My God~~ScanSpeak的單體很貴ㄟ~~送修一顆要1800也是會肉痛。無奈之下死馬當活馬醫,上網找了其他苦主的分享文,自己DIY。

喇叭的原理很簡單,電表插下去量阻抗,不是短路就是開路。我的兩顆單體量起來都是阻值無限大,再來就是看斷在哪?線圈燒了就只能送修,其餘的位置還可以自己亂搞一下。其實單體翻來翻去就是沒勇氣分解,勉強找到一個比較可疑的地方,就是單體的端子連接線與線圈線路的接合點。用刀片把接點的保護膠刮開後,賓果!量到阻值了。原來只是接合點接觸不良而已。拿起烙鐵往接合處搭上去,5秒搞定下課,省了3600元。

有點離題了,這篇是要分享一個便宜的超高音。自從喇叭修好後,聽音樂又回到老問題上,這套現役系統怎麼聽就是好像少了點東西,高頻延伸性似乎不好。可是ScanSpeak 2905/9700不是號稱蝦米蠶絲高音,高頻上到32k,怎麼聽就是沒有我另一組使用絲帶高音的小爛喇叭飄逸。我嚴重懷疑是高音單體的關係。

在網路上找過不少超高音的資料。從原理來看,我只相信鋁帶(絲帶)高音和離子高音而已,其他蝦米鍍陶瓷、鍍鈦、鍍金,還有蠶絲、號角、尖鼻子的我都不信。但是人人稱好的說實在都下不了手,畢竟這對喇叭也才30000而已,要花太多錢在超高音上實在是划不來。本來已經動腦到自己DIY了,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便宜的鋁帶高音單體,無奈少了漂亮箱子。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手工現在已經不便宜了,還不如上對岸的淘寶買木箱寄回來。

結果,在淘寶上看到這個好東西。鋼琴烤漆外觀,還是鋁帶高音,加運費大概台幣3000吧!抱著便宜沒好貨的心態,我是打算花3000買鋼琴烤漆音箱的,了不起單體拆掉留音箱自己玩。本想在網路上找一下評價,沒想到更妙的是竟然在沒屋頂的賣場看到有人在賣,一樣是3000元。只花了兩天考慮我就下手了,3000元鋼琴烤漆的小玩具還想什麼?順便跟老闆買一米45元的喇叭線接上去,連香蕉插都省了。

一開聲我傻眼了,我到底之前在忙什麼?改DAC、改前級、換訊號線都找不到的高貴感都回來了。原來就是差這一顆啦!害我都差點要下重本去買金屬箔電阻回來改機了。這真是最超值的小道具。反覆試聽幾次,有開超高音聲音比較髒,但是空間感會好得多,高頻段全都補回來。一關掉馬上背景變黑,但是感動也不見了。老婆一邊滑手機頭也不抬的說,有開比較好聽。這就對了啦!

這組超高音雖然有分頻點選擇,但是不能換阻抗,音量大小還要再調整。而且加了超高音後整個音場又變了,本來要調兩支喇叭,現在變四支。還可以改分音器、喇叭線........看來又能玩一陣子了!

2017/04/05補充說明:系統高音不足的原因查明結果,其實是自己前級沒裝好。就這樣亂七八糟也聽了五六年了。但是就算在前級修改後試著把超高音關掉,卻依然還是發現有影響。最明顯的差異不在於高音清晰度,反而是低頻的bass和鼓聲。沒開超高音時,低頻會是死硬的碰碰聲,非常呆板。打開超低音,低頻會變得更Q、有彈性,碰聲之後還能夠感覺到鼓面仍在晃動的尾韻。這應該是所謂的空氣感吧!

2020/09/27補充說明:雖然這組超高音我已經沒有使用,仍要註明一下。這個超高音是一階分音,我的喇叭卻是三階分音,相位差了180度。我自己是把超高音裝反相,搭配起來比較自然。

6 則留言:

  1. 請問這個露天賣家在那裡?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這一家嗎?
   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519306318289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抱歉現在才看到。不方便幫人廣告,提示直購價是2999,比淘寶還便宜。購買紀錄裡有mattter的名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什么型號?想買超高音,謝謝,怎可買到?我住在香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報歉太晚看到留言。我是買「聆音軒」的產品,淘寶上買得到。還是要再強調一下,mattter不是要幫人打廣告。這個超高音用了會增加一些活生感,但是背景噪音會變多。這個產品雖然可選分頻點,但是阻抗不可調,音量調配要自己想辦法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