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

新訊號線入手 - Ortofon 7NX

        過年前和音響損友交叉比對了一下自己DIY的器材,才發現DAC1955MK2的聲音太硬,後級ICEPOWER 1000ASP也好像推力不足。整套器材的聲底是中頻太單薄,低頻強強滾,音場一團混亂。損友借我幾條Siltech的電源線、訊號線看看,這也是我第一次在我的器材上用Siltech。結果Siltech全面擊潰IEGO三八電源線。(廢話,不然買Siltech的都是呆子喔!)兩者的差異倒不是頻率響應的問題,而是韻味差很多。Siltech的人聲尾韻婉轉悅耳,IEGO相形之下呆板,細緻度差很多。最妙的是電源線的差異竟比訊號線明顯,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。

        損友說,他覺得電源線比訊號線重要,因為基礎穩固了,接著調音的方向才會正確。嗯......聽起來很有道理!也是我以前沒想過的。不過要我買比器材還貴的電源線喔?殺死我比較快!三八線的價錢大概是我可以接受的極限了。這種理論聽聽就算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聲音可不是聽聽就算了。聽過好聽的怎麼還能接受自己的器材聲音低一檔?待損友回去後,自己趕快把DAC1955MK2的OPA627拆掉換成OPA111,期待能夠找回那股韻味。結果卻是聲音糊了不少,沒啥幫助。只好把這份遺憾記在心裡.......

        今年暑假計畫帶家人去東京玩。靈機一動,何不順便弄對日本線回來玩?手上唯二的兩對XLR訊號線是Acrolink的6N-A2110II以及UCC的Master-Reference。Acrolink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牌子,那條A2110是四年前從網路購物花了14,000円弄回來的。老實說兩對線我當然是PK過,聲音也沒有意外的是Acrolink勝出。Master-Reference價錢只有A2110的一半,聲音表現也是中規中矩而已。背景乾淨,但是中頻較瘦;高頻段則光澤度沒辦法跟Acrolink相比。因此我心裡一直有個聲音說:再買一對A2110回來吧!

        眼看今年的日幣狂貶,真是買日本線的好機會。結果上官網一查,Oh~My God~~ 6N-A2110II停產了,升級變成7N-A2110III。多一個9價格差很多,變成21,000円。這個價錢換成台幣讓我有點吞不下去,後來決定在日本的二手市場找找看。每天逛日本Yahoo拍賣的結果,Acrolink沒買到,反而變成Ortofon 7NX到手了。其實本來是想買8NX的,不過老是標不到,再加上沒聽過Ortofon的聲音,怕聲音不對味口,因此先買低一階的聽聽看。
       
7NX到手後仔細看看,外觀相當乾淨,不說是二手線還真是看不出來。不像我的Acrolink 2110已經髒得要死,一點質感也沒。三對線排排站,果然是越貴的越粗,不過都還算軟,不像之前借到的Siltech硬梆梆,機器後面空間不夠還不能裝。

        三對線的接頭都是Neutrik的產品。很明顯的UCC和Acrolink是同一種鍍金接頭,只不過Acrolink的廠線另外再印上了Acrolink的牌子。Ortofon的接頭明顯是另一種型號印上Ortofon,端子一看竟然沒鍍金,哇咧心裡馬上涼了一半......到底是行不行啊?
註:後來在網路上查的結果,7NX似乎是鍍銠的接頭,果然是不同級別的產品。

        接著把7NX上機試聽,哇~只能說讚啦!聲音不慍不火,毛躁感整個明顯降低,人聲的細節強弱變化也更清楚,的確不是同一個檔次的東西。幾次試聽高階線的心得,發現這個價位的東西在比的其實就是韻味,只有好不好聽的差異。不像低階線材老在高低頻的平衡和延伸性打轉。這次的投資真是太有價值了!不過我心裡已經開始盤算下一步,就是.......尋找8NX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