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

仗義執言竟如此困難

之前我曾提到國內音響DIY的亂象,也提到某「邁向廠機之路」業者把大陸套件價錢加倍賣進國內(算是代理費用嗎?)結果最近在MyAV上又推出新CD-Pro2套件而炒(吵)得火熱。這次clone的目標轉到國內另一家機箱DIY網站,抄個十足十。
註:我發現我把兩個廠家混為一談了。Clone網站應該是「邁向廠機之路」的好朋友,常常有東西在那兒寄賣。「邁向廠機之路」的出處就是在該網站專屬作品發表區發文標題,因此我本來以為該網站是兩個人合夥的。

mattter曾發文和該機箱DIY板主開罵,也在文中直言那個機箱有多醜。結果這次clone的廠家還把被我吐嘈的缺點全抄到了,只有螺絲位置不同,有好看一點。前面板也不同,大概當時要抄的時候前面板未定案,只好抄另一家大陸廠商的。前面板和螺絲位置不一樣,真的有好看一點啦!品味高了一點,有從地下室提高到一樓。

看產品被抄襲板主在MyAV被另一個家族圍剿,實在是雙拳難敵四手。更有人直言那兒是家族自high樂園,非家族成員請出場。搞得他老兄鼻子摸摸走人。生意人還是不得罪人為上策,不過我看他老兄也不是做生意的料,乖乖當工程師為上策。只是這個人情冷暖看了就令人感嘆,當時在他老兄網站一堆人圍剿我,在別人家族裡就沒幾個人要幫腔,只敢打圓場罷了。

看mattter部落格之名就知道,這種事當然得仗義執言。不過就在提筆之際,我猶豫了.........爲了一個和我翻臉的人出頭,再去和另一個人翻臉?太傻了吧!況且國內音響DIY業者就那麼幾個,當初第一次翻臉已經自斷機箱管道,這次難道再自斷零件管道?這次我真的猶豫了.........我終於能理解國內DIYer為何喜歡當好人,息事寧人。隨隨便便到處得罪人,那不就斷炊別玩了。

幾經思索(大概掙扎了兩分鐘吧),我還是決定開砲了!為了不辜負我大鳴大放的招牌,了不起就不相往來而已。實際上是該業者的套件信心度我早已大打折扣,反正對岸的東西上淘寶直購就好,也省得被人賺一手。要說我為人是否真的有道德勇氣,那倒是未必。有種的人就不用在網路上藏頭藏尾,還用部落格偷偷幹噍了。

7 則留言:

  1. mattter 兄,看到您直言不諱,真是教人擊節讚歎,非常佩服您的正義感與道德勇氣。

    我以前也會把網址 po 出來,指名道姓,但如此下場煩惱無窮。特別是當對方有您的訂購資訊時,不能不擔心對方用其他方式與您連絡構通,不堪其擾。

    我現在真的也能體會何以台灣 DIYer 喜歡隱惡揚善,息事寧人了。台灣的討論風氣很差,動不動就有利益和小團體介入,很難就事論事。我現在完全懶得在那些地方與人爭辯了,還好尚有 blog,一個人關起來講什麼別人就管不著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
    原來您說的「邁向廠機之路」是高雄中華路楊董阿!!
    我還以為是IWDIY勒
    他的CD PRO2面板有像是抄 HIFIDIY 的
    楊董我也跟他扯蛋過兩次
    他真的蠻會做生意的
    他本來要拉我入夥的
    不過道不同不相為謀就是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基本上小弟真的是個沒種的人。要不是網路上隨隨便便就可以註冊帳號,也不敢這樣玩。而且還算計了很久才決定的。不過要真有什麼奇怪的騷擾方式出現,小弟應該很快就學會謹言慎行了。

    這家業者的網站團購我看了一陣子,都有一些小糾紛出現。不過站長的態度還算好,還沒到以前DZ吳大叫人滾蛋那麼囂張。但細數最近的團購,有clone DZ的克隆版三八喇叭;有號稱仿三百八前級,但大陸原作者說只有抄原線路的「精神」;也有大廠超低音代工廠拆牌引進此等好康。經營模式五花八門,嘆為觀止,可是作風似乎不是很光明正大。的確是道不同不相為謀,保持距離比較妥當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做生意麻,能不要臉就多不要臉;高雄那個事蹟也不是一天兩天,又何必那麼在意。

    我在討論區post了一個在大陸看到的東西,『他』就跳出來說那商品如何如何不佳。兩邊的人連絡之後,才曉得『他』對大陸賣家說要『合作』,其實是抄板,但又錯在一個非常非常小的細節:上面有一顆小ic耐壓上限DC 45V,『他』自己連這個事也不曉得,給了DC 60V,當然機器就壞了.....結果四處說大陸設計的東西有問題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再爆個料好了~前面爆邁向廠機之路的~再來爆Clone網站的~好久以前該站有賣全音域單體喇叭~採用的是國際牌八吋單體~該站有賣木箱的木板給人組裝~是低音反射式的~還講說低音反射管管徑經過調音要開80mm~管長要18mm~賣鬧阿~根本就是抄FOSTEX FE207的建議音箱設計~整個一模一樣~兩顆單體不一樣FS參數不一樣~怎麼能照抄音箱設計?? 這技術能力不提也罷!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能否請問之前CDM3黑心團購是哪一家的,最近物色CD-Pro2,不知可有哪一家的可以買?感謝情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之前的黑心團購在『坑人的CDM-3套件』一文中有連結。也因為這個套件的爭議,提供團購園地的CSW禁止該仁兄在他的網站上再發起團購。該仁兄不得已只好自己架網站自己賣東西,站名是xxxxAudio,裡面全是對岸的東西。價格很漂亮,但是我再也不敢跟他打交道了......
    現在想玩CD-Pro2套件,最有保障的是CSW兄的。價錢很貴,但是應該保證會work。聲音我就不知道了....我沒聽過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