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

ICEPOWER的新配備

自從Jeff Rowland使用了ICEPower模組當做後級之後,這個玩意兒立刻變成當紅炸子雞。許多DIY網站用盡手段團購,號稱不到1/3價錢把JF帶回家,實際上滿意的人似乎少之又少。mattter也是一個不信邪硬要自己體驗一下的,結果........果然不怎麼樣。不過我還是用得很高興啦!至少跟Aleph-X比起來省電多了。後來Jeff Rowland又特別出了一款PC-1電源供應器給ICEPOWER模組升級。有人把它拆開看後發現僅是一個模組化PFC (Power Factor Correction)裝箱而已,賣價可以喊到USD 1500。真是太好賺了。

當然有人拆就會有人抄。看正廠使用者說裝上PC-1就有如虎添翼的感覺,mattter這種窮光蛋自然想如法炮製,直接弄個PFC模組來升級。不過照片上的型號有經過塗改,我想是Jeff Rowland的客製品吧!上網查了一下OPS這家公司,更神奇的是幾乎找不到聯絡方式。看來跟原廠購買是不大可能的。

在MyAV有人推這個PFC的團購。在對岸買500W的二手模組然後扛回台灣,一個要價NTD 2000,有點貴又不會太貴。但是試聽心得不多,比較明顯的聽感竟然是「聲音比較大聲」。我自己去淘寶查了一下,發現500W的網路二手價RMB 130而已,700W也才RMB 150。這個團購會不會賺太大?想裝自己上淘寶買不就得了。

這個PFC有另一個功能,就是會變壓成385V DC輸出。也就是ICEPOWER模組可切換至220V的AC輸入,不必受限於台灣的110V市電,功率全開。看在價錢不貴的份上,值得一試。不過網路團購不少人到手後發現竟然無法使用,更換過後也一樣,看來來源品質不大牢靠。詢問狀況好像是輸出電壓正確,但是啟動時會跳機。我猜是輸出功率不足。

為了避免自己買到這批團購退貨的瑕疵品,我購買時特別挑了700W的型號。除了閃開500W的團購,雙700W輸出功率也更大,以免出現跳機問題。整個花費含運費才NTD 1650左右,比單顆團購價低得多。

要把這兩顆PFC塞進ICEPOWER機箱又是個大問題。畢竟這原先僅是DAC機箱,讓我塞了1000W*2的後級進去。左挪右移之後擠滿一箱,開電試機。電源開通瞬間聽到一個類似變壓器哼聲的高頻噪音,然後半秒鐘內消失(或聽不見)。我猜是PFC裡面的線圈或絕緣片振動,反正後來就聽不到了,無所謂。

正式接上系統聆聽。功能正常不會跳機。聲音嘛,比較明顯的是背景變黑,一些小細節都變清楚了。缺點就是錄音的缺點全部都跑出來,像原始錄音沒有殘響就會覺得場面很單薄,人聲也有偏薄現象,其實並不好聽。簡單講像是拿放大鏡看人臉上的毛孔,小細節很清楚,錄音缺點一覽無遺。

但是也有一些沒想到的意外驚喜。之前的系統不知道是不是背景不夠黑還是怎樣,有些發燒片、像是號稱用真空管混音的片子,原本在我的系統上聽起來會像是在廁所唱歌,帶著迴音外加定位模糊。我老是認為混音過頭,口味太重。結果現在放起來竟覺得恰到好處,像是把廁所門打開一般,背景的骯髒迴音都不見了。這真是太神奇了!

其實我也搞不清楚這樣的改變叫做進化還是退步?有些難聽的片子變好聽,有些原本可以聽的卻變難聽。音響就是這麼好玩,同一個系統會隨著播放的音樂種類而出現不同的評價,更別說不同的人會對各廠牌出現兩極的評價了。不過山寨版的ICEPower 1000ASP+ PC-1真的可以媲美Jeff Rowland 312?我不認為。雖然我沒聽過原廠的Jeff Rowland,不過就我評論自己的山寨版,應該不值那個價錢啦!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