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

全平衡版PA02前級

半年前有網兄團購PA02,價錢不貴,加上我要想弄台前級搭配ICEPOWER 1000ASP,就這樣搭上PA02的DIY列車了。原本一套1700的價錢,卻因為要做平衡版,所有零件都要雙倍。加上變壓器的漲幅超過想像,全套完成的價錢莫名其妙就衝破萬元關卡了。而不巧半年前換了新工作,每天要花4~5 hrs通勤,幾乎抽不出時間DIY。看著各網兄的PA02陸續開聲,自己只好默默龜速進行......

這個電路板是三年前大陸的毛毛蟲layout的,大陸的討論串早就冷了。整個爬完一輪只確定一件事,很容易有噪音,要把音量放在前級之後才能徹底解決這個問題。以PA02的強大輸出電流,音量想放前級之後要能承受一定功率。電阻串接的級進式音量看來是唯一選擇。在網路上尋尋覓覓,參考了一堆ladder type、shunt type的比較,最後還是選擇了田雨的音量系統。最主要的原因是,可以搭配我喜歡的機箱。

PA02的零件不多,但是要做平衡版有點麻煩,因為有配對的問題,而且PA02無法調整輸出直流。幸好地下錢莊莊主幫忙配對,各聲道的正負端輸出差異壓低至1mV。加上音量放在前級之後,再衰減一次的輸出直流都是0mV,相當滿意。電源濾波一樣用上了getpoint李大的雞尾酒併聯大法。輸出入交連電容全部拿掉,反正沒有輸出直流的問題。電阻使用了DALE CPF-2 + HOLCO H4 + PHILIPS MPR-24胡亂搭配,希望能搭出比較輕鬆甜美的聲音。

要將音量放在前級之後有個重點,就是前級電壓放大不能超過OP的上限。之前裝ultra-symmetry前級就搞錯過。這回可是學乖了,先查了PA02輸出電壓最好在13V以內,所以我將放大率設定在6倍。用左邊的平衡電路來解釋,Rf / R是39k / 15k,放大率約6.2倍。
完工後開聲試聽,不好聽是正常的。隨著CD放到第三片後,開始漸入佳境,但是某些曲段總會出現輕微類似雜訊的聲音。剛開始我還以為是自己耳朵有問題還是背景噪音,但是隨聆聽時間加長,我漸漸確定那個噪音是系統發出來的。但是它並不是一直存在,而是在我聽的流行音樂中,有背景和聲的時候才會感覺到,也就是和聲變成一團噪音,分不出是多少人在唱。這下可嚴重了,那不就是解析度很差?但是換上一些發燒片,卻不會有合聲混亂的問題,這可妙了...........這決不是錄音不好的問題,因為那些有噪音的唱片,在其他系統上播放,合聲都可以分辨出來。

一邊run-in一邊思考這個怪現象,想了兩天終於給我理出頭緒。那些沒問題的發燒片錄音電平都比較低,總是要開較大音量聽。但是我的音量VR是放在PA02輸出端,不會減少輸入的電平。也就是說,高電平的訊源放大後超過PA02的輸出13V上限。想通這點後,趕快把零件庫翻出來,找到不知品牌的0.1% 20k電阻。將Rf / R改成 39k /20k,放大率4.9倍。
再次重新試聽,確認沒有噪音出現,問題解決。接下來把電視櫃上的東西好好整理一番,所有新裝備全部上陣,只有DAC和喇叭沒換。試聽系統是CDM-3、DAC1955、PA02、ICEPOWER。整套系統的表現是中規中矩,低頻比之前的A-X系統強得多,中頻厚度還行,高頻段也還可接受。不過長時間聽下來,總覺得少了點感動。聲音很穩定是沒錯,但是就是少了尾韻,而且高頻不夠飄逸。不過這些問題不見得是PA02不好,因為同時搭配了ICEPOWER,實在搞不清楚問題點在哪裡。

當時裝機還留了點小伏筆,四組輸出入用的端子都不一樣,而且在訊源選擇板的電阻也被我換過。第一組輸入是Neutrik鍍金平衡端子 + HOLCO H4。第二組輸入是Neutrik鍍銀平衡端子 + Dralorc。之前試聽都是第一組輸入。換成第二組的結果,高頻變得比較飄逸,乍聽之下很吸引人,不過中頻變薄了,低頻量感也較小。再切回第一組輸入,瞬間覺得背景變黑。雖然高頻量感縮小了,但是似乎聲音比較平衡。就我的聆聽經驗,高頻越突出的零件聽起來都有點毛躁感。說實話,我不確定所謂的高頻飄逸是背景噪音的假象,還是高頻飄逸一定會附送背景噪音。不過目前的聲音還不夠好,又找不到下手的地方。邊聽邊想吧!

其實整個機箱裡這麼亂,主要是團購PA02時多送了兩片直流保護PCB,再加上我又把古早的DRV-134套件塞進去。我看很多人都沒裝直流保護,不過手上的PA02是二手貨,也不曉得哪天會壽終正寢,裝著買心安的。DRV-134更只是消耗庫存,想把這台前級裝得完整一點罷了,使用機會應該是零吧!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