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

ICEPOWER嘗鮮

在政府節能減碳的呼籲下,mattter也覺得Aleph-X實在太浪費電了。加上動輒六十度的高溫,實在不適合放在有小朋友的家庭。左思右想就把腦筋動到class-D上面了。也由於getpoint李兄慷慨的在網路上分享改機大法,恰巧去年又有人在網路上兜售ICEPOWER 1000ASP。考慮了幾天就決定敗兩套模組回來玩。

依網路傳言,ICEPOWER若單純模組硬上,除了聲音大港、有力之外,實在不好聽。但是在getpoint李兄巧手之下,可以起死回生,聲音直逼銘機。這麼神奇的技巧當然要抄上一抄。簡單講,getpoint李兄的調音手法主要就是併電容,把幾組電源都併上一堆不同容值的組合。要湊齊這堆電容組合可不簡單,我在網路上爬了好久才蒐集齊全。至於Lundahl LL7902就不好找了。MyAV上有好野人說加上Lundahl LL7902變難聽,而且我也不是很喜歡變壓器的聲音,就順理成章省了一筆。

接下來就是機箱來源了......如果你不是繪圖狂,非要自己設計的話,當然要從對岸的淘寶找貨源最齊全。結果給我找到一個DAC機箱,大小剛剛好。加上運費竟然不到台幣2k,真是便宜到不行。淘寶真是華人的神奇購物園地!

湊齊零件開始裝機,這是mattter裝過最貴的DIY套件,也是最沒有裝機樂趣的。兩三下就玩完,找不到可以胡搞的地方。內部喇叭輸出線則用上日本樂天買來的Acrotec。

講到買Acrotec這件事就有趣,跟日本人來來回回e-mail確認好多次,每次都要猜他的英文是什麼意思。我很懷疑他是用翻譯軟體翻出來的英文寫信給我.........不過這麼破的英文也敢在樂天上註明銷售海外,實在帶種。最後一次的寄件通知還寫了他從來沒有賣過海外,這是很有趣的經驗......之類的。然後隔天我就收到東西了,在吃年夜飯的時候收到。太恐怖的效率了!反而是前一周在台灣買的電容,郵局硬是拖到過完年才送給我。

回到ICEPOWER的主題,裝完當然得試聽,試聽當然要搭上其他器材..........廢話!重點是,mattter沒有全平衡的前級可用。這也就是ICEPOWER裝完快半年,到現在我才有試聽心得的原因,要等我裝好PA02前級啦!兩個組合的試聽結果........一開聲很難聽,一點韻味也沒有。低頻比Aleph-X結實有力得多,其他的不曉得怎麼形容,就是不好聽。兩個小時後再放回原先的第一片CD聽聽看.........ㄟ,好像好聽多了,也許是燒機不夠久吧!不過當我把全套再接回我的Aleph-X綜擴之後,嗯.........還是瞬間秒殺PA02+ICEPOWER。ALEPH-X的中高頻會有點牽絲的甜味,PA02+ICEPOWER中高頻收得太快、太乾淨,不會有類似「殘響」的尾韻。簡單講就是不好聽啦!

這次試聽,PA02是首次開聲,還沒調整過。希望在前級調整之後,能夠修飾一下ICEPOWER的聲音。不過以CP值來看,當初ALEPH-X的團購價是15k,ICEPOWER整套花了我24k左右,真是不划算的投資。

3 則留言:

  1. 這模組該不會是diysong二手區那組? 這是很舊的款式了.....話說回來,JF新堆的機器又用回去類比放大線路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呀!就是去年年底DIYSONG二手區的。我看賣變壓器的kenchen也買了一套回去玩,他自己繞OPT去改善。我相信用OPT應該會有韻味些,我之前也有跟kenchen買過不平衡轉平衡變壓器,聽感是偏「陰柔」的那一型,不大對我的胃口。
    JF自己也說了,class-D沒法做到最頂級的聲音。我是沒有要最頂級啦!能和Aleph-X差不多我就滿意了......不過我看很難。除了加OPT或交連電容,我實在想不出其他調音方式。偏偏這兩種我都不愛,不保證是正面改善,學費又很貴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D類與一般的AB類就差很大,更何況是A類.....您這要求,會不會對自己太殘酷了。

    OPT的部分,LL是真的不錯,只是太貴。小陳的OPT也很貴,但.....

    Diysong的那套是舊款的,細節與新版的差距,但下盤是一樣的穩定不太情感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