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

ALEPH-X,害我敗家的起點

當年是因為NAD2100繼電器接觸不良,使我久久無法正常享受聽音樂的樂趣。NAD2100被我改得面目全非,根本無法送修。恰巧DIYZONE發起ALEPH-X全平衡後級的團購,才NT$15k。看著網站打出Nelson Pass的名號,吹噓得天花亂墜的全平衡燒滾滾A類,不禁讓我想起很久前在音響店看到的海膽ALEPH-2。ALEPH-X後級只要ALEPH-2原廠少一個零的價錢,當初不懂事的我傻傻的就跟了,怎知後續會敗家這麼大?

ALEPH-X套件最重要的就是配對。當初DZ號稱他們配對多辛苦、多精準,其實都是屁話,因為配對的方法根本不對。稍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電晶體輸出跟工作溫度有關,DZ配對晶體時根本沒有控制環境溫度,在冬天從早到晚的環境溫差這麼大,量出來的數據怎麼可信?我自己剛裝完時,左聲道輸出直流高達500mV,根本不能使用。無奈之下全部拆掉,所有電阻重新配對,但是最後也還高達250mV。真不好玩。只好寫信跟吳大求救,花了$300再買一對配對的IRF9610,結果換完還是一樣爛,超過200mV。害我搞不清問題出在哪?

幸好向小郭大求援,他說那個配對不準。建議我買他配對的回去換換看。小郭配對好的一對只要$150,反正不貴,我就再換一次看看。喔~~~~這個厲害!換完後兩聲道都只剩下10mV以下,這才叫配對嘛!

這台ALEPH-X還有另一個問題,就是原先輸出直流偏高的左聲道一直有哼聲。原先以為輸出直流降下來就會搞定,結果沒有。這又變成一個頭痛的問題。問了不少人都認為哼聲是接地造成,叫我好好檢討接地方式。不過我研究了很多文獻,外加把那台A-X拆了又裝、裝了又拆、嘗試各種接法不下兩百回,都快變成接地專家了還是搞不定。最後只確定一件事,那個哼聲跟著那塊主驅動板,跟接線無關。無奈之餘只得再次找人援助。

對DZ ALEPH-X稍有點認識的人都知道,要練身體就找這台啦!網路上很多幫人改機、裝機的,一聽到這台都說下回再連絡。問到願意幫忙debug只有cjr84周老爺,唯一條件是要自己搬。這可不是小工程,要搬到5樓ㄟ...........自己試過的才知道有多累。經過一個多月的等待,cjr84終於捎來好消息。原來當初為了解決直流問題,IRF9610被我拆裝太多次,電路板大概爛了吧!可能有點斷線或接觸不良。他搞定後只收$700,還叮囑我不要再拆了。真是個好人,算工時與工錢可划不來啊!

不過我怎麼忍得住不動手?當然還要繼續惡搞。照網路上的建議換上BG N type 470uf,再從日本網購訂了我最愛的Acrotec喇叭線當機內配線。電源穩壓部分並上大大小小的電容,聲音似乎更細緻了點。接著就是要配對驅動板了,這個就很麻煩。主要是0.47Ω一般三用電表不能量,微電阻計又很貴。最後是照網路的方法,用7805做一個100mA的直流源,再量電阻的壓降。所有電阻配對完後上機測試,接著就發現DZ號稱精密配對的IRF240根本亂七八糟,所有0.47Ω的壓降又不對了........但我不想配對了,好累!將就聽好了。

不過後來對音響了解漸漸深入,才發現當初買全平衡式後級是個大錯誤。原先本來只是要取代故障的NAD2100,但是原先的前端器材都是非平衡式,兩者之間接駁需要用到不平衡轉平衡的套件。最早是用DRV134轉換,但是量DRV134輸出端總是會有100~200mV的直流輸出,心理總覺得不舒服。後來又買進不平衡轉平衡變壓器取代,不過聲音也沒好到哪去,只能說各有特色。我等瘋狂DIYer怎能忍受這種假平衡存在系統裡作怪,因此重組一套全平衡『高階』系統的想法在心理慢慢浮現。(基本上裝完後才發現是自以為高階啦!)

為了完成這個理想可吃了不少苦頭,走很多冤枉路。全平衡套件本來就少,再加上所有零組件都是雙倍,價錢也是雙倍。最慘的是花了錢還不見得好聲。陸續加入我的器材行列的還有DAC1955pro、DZ R3.8及HIFDIY Mini CD-Pro2,可惜就是等不到全平衡的前級套件。(應該是說,喜歡的都買不起。)

看著空空如也的A-X後級機箱,心想何不裝成綜擴好了。在網路上尋尋覓覓,找到了PGA2320的數位音控,以及ultra symmetry前級。通通塞進Aleph-X裡面,就變成這台超重量級燒滾滾綜擴了。我看全世界大概只有我是這樣搞的吧!

至於聲音如何......我也講不上來。說好嘛,總覺得還差那麼一點點感覺。主要就是聲音偏軟,動態不足。但是把老姐的ROTEL 980搬來比對一下,卻又發現解析度跟醇度完全不是A-X的對手。還真的搞不懂問題在哪裡。反正聲音也不算太差,還是好好的聽音樂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