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PGA2320數位音控

因為等不到合適的全平衡前級套件搭配Aleph-X,所以就想說搞直入後級吧!不過需要找一個好的音量VR。原先是考慮級進式,不過看組裝都很繁瑣,裝不好切換聲音還有音爆。結果看到了數位音控,不少人都說聲音不錯。所以就開始研究這些套件。

原先較中意的是ben大的PGA2310套件,全套的配置還算完整,還有buffer設計。不過一來PCB太多片,裝機說明又有一些jump要跳線、看不是很懂。最大的不滿是聲音顯示竟然是八字型LED(現在有其他的選擇了)和很醜的遙控器,我等外貌協會會員怎能忍受這種造型在音響上出現。無奈之餘只好另找其餘管道,結果找到了smartlee兄的PGA2320套件。

這是LCD顯示的小套件,只有一片PCB,可以直接裝在面板上。優點是不佔空間,缺點是就只能裝在面板上,位置沒得選。像Aleph-X的前面板附近都是電源&變壓器,並非放類比線路的好地方,而且聲音走線也被迫要從背板拉到最前面再拉回去,徒然增加干擾而已。(搞到這邊才知道ben大的設計為什麼把每塊PCB都分開。)


這個套件PGA2320的相關線路很陽春,幾乎是datasheet照抄而已。聲音訊號直接進PGA2320,然後直接輸出,沒有任何buffer。不過擴充性還不錯,可遙控開關機、音量、靜音、訊源選擇,也可加裝緩開機。而原始的穩壓電路(連變壓器)都設計在PCB上。為了維持電路乾淨,還是把所有穩壓都外接。最後完工時一堆飛線在A-X內部到處流竄,亂到不行。

完工後開機,聲音還算細緻。但是太乾淨了,不好聽。直入後級的搞法,再加上A-X的聲音走向,動態很差,像是軟腳蝦。而且A-X的放大率太小,音量255段,常要開到180左右音量才夠,按遙控器得按好久。還是得找個適當的前級加上去才行。

這麼樸素的套件當然要惡搞一下,但是我也看不出來還能搞什麼?只好把燒滾滾的PGA2320加上散熱片,再用堆疊法併上一堆旁路電容(消耗庫存罷了)。不過心理因素大於實質意義,聽不出來聲音有什麼不一樣。

實際使用一年左右還出現過一些小bug。像是開機音量會自動向上衝到最大,或者是音量顯示非實際音量大小。也常常開機後發現類比線路開機了,但是數位線路沒開機。用得有點心驚膽顫。求助smartlee兄後,寄給我新版的MCU換上。但是除了音量自動上衝的問題沒再出現以外,其它現象還是一樣。目前能確定的是不能連續開關機,要等數位、類比線路都完全啟動後才能進行下一個操控。另外就是把手動操控都拿掉,以免小孩子亂玩當機(就算現在只留power鍵也還是常被玩掛),問題就比較少了。

3 則留言:

  1. 要不在音控前加一級buffer呀? PGA2320會熱? 我用的是PGA2310,手摸沒特別感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本來只是音量套件,我不希望它變成調音工具,加上buffer好像把簡單的事情變複雜了。而事實上PGA2320的聲音我也不是很喜歡,乾淨到沒有韻味。
    最重要的一點,我的aleph-X也塞爆了,找不到地方裝其他套件。在節能減碳的前提下,我已經開始裝ICEpower了,希望可以把Aleph-X換下來。所以短期內不會在這台繼續下功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matter兄
    您好 我是smartlee ---NEWF pga2320套件的設計者,
    最近完成一台 PGA2320 KIT前級 --- TC1前級.
    想請您 抽空幫忙試聽 ! 請與我聯絡 謝謝!
    spock.lee小老鼠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