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

HIFIDIY CD-Pro2

自從DZ的CD Pro2無間道廣告在網路上紅翻天之後,就一直很想自己裝一台CD transporter。好在當時尚有點克制力,沒有跟這個眾人罵翻天的團購。但是後來整個系統都DIY了,就只差轉盤沒裝過,自然想下海試試。為了一圓這個自己裝的夢想,先被DZ的mini CD-Pro2團購給套牢整整兩年(幸好最後有退到錢)。接著又被某不肖業者推銷的大陸劣質CDM-3套件給騙了,變成一堆廢料躺在書桌下。白走很多冤枉路。

正在愁沒有方向可下手時,CSW兄出面搞了個CD Pro2LF模組團購。這模組在台灣可是不好弄到,有人要團購可是再好不過。有之前CDM-3的經驗,這回一下手就先訂兩顆,以免又遇到怪狀況無法debug。


模組有著落,接下來就是套件了。恰巧也有人要向大陸HIFIDIY下單,這個網站的規模看來也還有模有樣,看上了它的mini機箱就跟了。經過兩個月的等待,套件終於漂洋過海來台。


看CD Pro2的datasheet實在有夠無聊。和之前的各代雷射頭相比,CD Pro2已經把伺服系統全部弄到模組上,只要給5V & 9V兩組直流電就可以用了,還內建AK4384解碼。不用像以前的各代雷射頭,還要自己調電流。雖說可玩性大減,不過對於我們這些沒測試器材又手殘的外行人來說,裝機成功率就大增了。特別要小心的只有兩組電壓5V和9V一定要相差0.02~2 sec啟動,以及碟鎮夾持力最好控制在135~200gm之間。說實在的,這麼簡單的東西,不曉得當初DZ是怎樣把它設計得故障率如此高?

裝完後迫不及待開機測試,面板曲目顯示正常,看來是成功了。實際和PHILIPS 921相比,定位變得更準確,很多小細節也更清晰了。不過兩者的價差超過10k,依照我自己的經驗,10k拿去買線可能差異還多些。不過裝了就裝了,沒什麼好後悔的。

之後又將這台mini CD-Pro2拿去j49409兄那兒PK各家CD,其實PHILIPS全系列的聲底都很接近,差在一些小細節而已。而且我的HIFIDIY mini和j49409兄的HIFIDIY CDM-12相比其實聽起來差不多,真不知道多花的10k是到那兒去了?(我看只反應在虛榮心吧!)

正因為PK失利,回來後又對這台mini CD-Pro2做了一番升級。首先是把彈簧換成j49409兄試驗多時的軟彈簧,SPDIF訊號線也改成雙層鍍銀線,CD模組也加一些銅箔隔離。不過老實說,不能A-B test,感覺不出有多大的變化。

比較有明顯感覺的反而是對數位訊號處理的部份。這台HIFIDIY mini CD-Pro2的數位輸出阻抗設定相當奇怪,RCA & XLR的阻值完全一樣。雖然我不會設計,但至少也看得出來75Ω & 110Ω的電路應該要不同吧!後來把數位變壓器換成scientific conversion的產品,同時把輸出阻抗依benny_seng兄的建議做了一些調整,再把數位交聯電容拿掉。上電一聽,果然許多小細節全都出來了,差異相當大。附帶一提的是,原先VFD螢幕亮度會影響到高頻與細節的表現。在數位訊號做完修改之後,我已經聽不大出來VFD開或關的差異性。本來我以為是改壞了,讓系統更不靈敏才會聽不出來。後來細想,靈敏度變差沒道理細節變多。應該是SC變壓器的外罩屏蔽(需接地),再加上正確的阻抗設定,使抗干擾的能力加強了吧!

後記:其實爲了搞台CD轉盤,試聽了很多機器,自己也繳了不少學費,發現果然是有些knowhow在裡面。某網站團玩CD-Pro2,不含模組要價NT$20k。號稱金屬加工多精密,成品多漂亮。看看設計好像跟好聲都沒什麼關係。我發文質疑加工很複雜跟好聽有什麼關係,還含蓄的舉例自己仍搞不好CD-Pro2?沒想到站長竟然惱羞成怒說我不會裝、裝得不好聽干他屁事,大概是擋人財路吧!希望買套件的人都很會裝,有本事自己調出好聲。最近團購完成了超過一個月,當初抬轎、下單的一堆人,一篇心得也沒有。為什麼?~~~~自己想吧!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數位輸出阻抗設定,您的改法是如何?您還有多的scientific conversion 1:1變壓器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參考這個討論串http://www.feverhifi.com/viewthread.php?tid=283&extra=page%3D3&page=16,#309討論的線路。
    1:1的建議阻值是100-22-100ohm,但是miniCDPRO的線路少了個電阻的位置,所以我改成200-22ohm。這個阻抗設定並不是75ohm,但是據說聲音比較好。

    SC的變壓器我只剩一個要自用。這玩意兒購買很簡單,寫信就好,用PAYPAL付款。但是運費超級貴,我記得要60美金。一直想問有沒有人要再買,可以搭便車。

    另外,myAV有個專幫人改機的ppastudio好像有在賣純銀線手繞變壓器,「聽(他自己)說」很好聽,你也可以問問,價錢也和SC的差不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mattter兄的建議,倘若小弟要採購時會通知您留意,75ohm阻抗我想先試390對93

    回覆刪除
  4. CDpro2 彈簧的尺寸可以分享嗎?特別是塔型彈簧底部的直徑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