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

百家爭鳴還是群魔亂舞?

看國內的音響DIY市場還真亂!

從古早古早台北的中華商場,一堆土砲各唱各的調。直到十年前DZ出現,頗有號令天下、一統江湖之勢。明的、暗的一起來,搞到所有小型業者全部都被撂倒。雖說DIY市場盛況空前,但是卻變成一言堂,只能看DZ呼風喚雨。

可惜吳大多行不義,海撈一票後不見蹤影。留下一堆下單的網友苦苦等候,只剩個網站空殼待價而沽。別小看這個網站,DZ已荒廢四年,每日的留言量仍超過許多網站,可見DZ的影響力有多大。

DZ席捲市場然後瞬間人間蒸發,留下的竟變成一片焦土。許多新業者想在這片廢墟中另起爐灶,看來卻是困難重重。聲勢都拉抬不起來。外加一堆南郭吹芋,看得菜鳥眼花撩亂,老鳥搖頭嘆息。

網路世界流言傳播速度超快。有心店家以本尊/分身造勢外加無知鄉民搖旗吶喊,總是可在短時間內搞出一些『名店』。最近一位老兄老愛在所有網站張貼其改機之成品,論改機講得天花亂墜,卻看不出理論依據。看他的網站某文有談到電源,怎麼看也看不出所以然。本想留言請教一下,想想還是算了,免得又和人筆戰。

最近另一篇又引起熱烈迴響。有人忙著對號入座,外加兩邊小囉嘍鼓譟聲援,閒雜人等打打邊鼓。花點精神可看出兩邊陣營強弱。還有續集,依然被圍攻得緊。不過他老兄也不是省油的燈,不屈不撓繼續post。反正網路上只要臉皮夠厚,誰也拿你沒輒。頂多被砍文,換個ID又是一條好漢,也不用成本。

另一陣營其實也和我有點小過節。反正mattter白目擋了人家財路,自然有一堆保皇黨出來護駕。所謂忠言逆耳,我也懶得多說。什麼是井底之蛙?他們自己高興就好。

還一家目前算是發言頻度比較高一點的網站,看討論區裡也還有點意思,不過講到產品就要先保留一下。之前看他推出clone ProAC的喇叭,恰巧小弟手上也有一對當初DZ出的clone版,自然要好好的拜讀一下。只見所有分音器線路、PCB擺出來後,赫然發現跟原廠的layout完全不同,反而像極了DZ的clone版。Clone另一個clone,真是有創意。價錢又比DZ的再多10k.....不錯賺。

接下來該網站又推出個clone知名ML前級,本想跟一下。幸好某位資深人士點破,似乎是對岸來的東西。儘管該網站迴避不答,不過經我比對結果PCB layout完全一樣,反而跟原廠的不大像。最妙的就是開團時號稱試做結果與原廠幾乎無差異,交貨之後竟說電路板標示有誤,裝機報告等了兩個月還出不來。不曉得當初的試聽是用冥想的還是怎樣?真扯!
註:mattter四處明查暗訪(其實是貪小便宜啦!),終於找到大陸的原始購買管道,也搞懂該網站為何不想回答這個套件的來源。首先,除了機箱是完全clone ML以外,原設計者說只有採用ML的設計方式,而非clone。另外就是台灣的代理售價接近大陸原價的3倍,以台灣報價之高加上非完整clone,公佈出來絶對不用賣!我只能說...................生意人,厲害。

其實兩岸還有很多人默默耕耘,推出自己的東西。不管是誇大自己的設計或是含蓄的請大家指教,至少都跳離了clone的水準。希望最後不是劣幣驅逐良幣才好。

5 則留言:

  1. 『另一陣營其實也和我』.....這樣的語氣似乎代表作者一開始就分國畫邊界~

    小弟個人認為玩歸玩、義歸義,做事要認真、做人可以輕鬆點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當時我對該站產品提出一些質疑,該站長不正面回答問題,反而回應了一些近似人身攻擊的話,我就決定劃清界線了。我的看法是,工作已經看人臉色夠了,私人休閒沒必要如此委屈。道不同不相為謀罷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mattter兄,自從38之後,我也看清其面目,更大型那對,據資深前輩私底下說...千萬不能碰啊...不過該前輩表面上也不說..以和為貴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更大型那對,光看他天花亂墜的吹噓,我也是口水直流......要不是家裡不夠大,再加上口袋也不深,還真想跳下去。這個case我看賣一對賺兩對應該跑不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mattter兄,不只是錢的問題,重點是花那麼多錢買來的東西和原廠的差多少,有多少成份是"宣稱""暗喻"出來的,實際上可能跟原廠所用的東西都是有某些程度不同,但消費者"以為"買到的是一樣的東西,而廠商也無任何責任,因為是用"暗喻"的,你自己要這麼想,關我屁事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