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

穩壓不同還真的聲音不一樣

因為有了上回ultra symmetry前級改電源的經驗,這次決心把手上的UCC穩壓DZ OPPWR穩壓交換試試看。

兩者的架構都是OP穩壓,本以為聲音會差不多,結果好像卻是差很多。

當兩種穩壓都用LME49710NA,UCC穩壓的低頻量感明顯減少,高頻也較凸出。另外聲音的尾韻變差了,較不耐聽。OPPWR則是聲音較糊,但是低頻明顯量感較大,人聲也比較甜美。

若把UCC穩壓換成原先建議的OPA134,中低頻的量感馬上大增,而且解析度相當好。各樂器的聲音可明顯分辨,聲音很乾淨,沒什麼音染的感覺。但和使用LME49710NA的OPPWR相比,仍輸在尾韻,而且高低頻的延伸好像差了一點點。這也許是OPPWR糊糊的聲底造成的錯覺。

那OPPWR換上OPA134呢?最早我就是使用這樣的配置。我只記得當初一換上LME49710,馬上有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,解析度和空氣感都提高了兩個等級以上。OPA134喔!謝謝,不用聯絡了。但是中頻的人聲會比較單薄,這大概是LME49710的特性。

我同意UCC的說法,UCC穩壓建議的標準配置已經調整到相當好的水準。隨便換上面的零件大概只會失掉平衡度而變差。但是我覺得這個穩壓應該還能再升級,好像乾淨到尾韻不見了。當然這個也要看主線路的配置啦!如果主線路尾韻就夠,自然穩壓這邊就不用再畫蛇添足,而是以乾淨為主。

至於OPPWR是否只能到這個水準?DZ從來都不對產品好好調整,如果有人用心規劃可能還會更好聲。不過我只會拿一些補品亂換,自然無法調整到最佳境界。目前是兩套穩壓一起上。UCC穩壓用在PGA2320音控,維持訊源純淨度。糊湖的OPPWR則配上ultra-symmetry前級,把聲音弄得有韻味一些。雖然音場亂了點,但是朦朦朧朧聽起來還可接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