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

沒有藥救的DAC7010(一)

講到這台DAC就一肚子火,根本就是被騙了。

本來只是需要一個有平衡輸出的DAC。網路上有人推薦這台DAC7010,使用PCM1794解碼。另外聲稱之後會出平衡版昇級套件。看看設計者之前的幾個DAC套件也還有模有樣,再加上之後會有平衡版套件,我就跟了。

這一套要價$7200可不便宜。零件不夠燒,機箱組件密合度差,二二六六的不大穩固。最糟糕的是電路大有問題,這套DAC7010加上了很多設計者自己發揮的部分才是最大的敗筆~~~

廢話不多說,整個系統爛在哪?首先是機箱很小,應該是要消耗庫存吧!這是DIY的第一大忌,完全沒改裝空間。接著是變壓器固定在電路板上,這樣會出好聲,鬼才相信,只有肉腳才會這樣設計。還沒裝就看到兩大缺點。

再看看發揮的設計功力在哪?首先把數位訊號作redata,這個到底有沒有問題我不敢下評論。至於DAC的線路還是照抄datasheet,但所有的OP都改成OPA604。最後面類比線路輸出再加上buffer增加驅動力(可當耳擴)。

裝完後咧~~~~~挖哩咧~~~~~~很怪的聲音,聲音又肥又呆、高頻不見,完全不是PCM1794傳說中『現代化』的聲音,而且所有元件燙到不行。真不曉得設計的標準是會響就好嗎?那堆OPA604的表現根本不能聽,設計者到底有沒有聽過啊?還是耳朵有問題?

那堆OPA604被我換過AD825、OPA627BP,這些人家稱讚的東西換上去聲音是漂亮多了,但聽起來變得很尖銳,高頻似乎有點雜訊什麼的。換到最後還是原datasheet的NE5534+LT1028比較順耳,但是和廠機比仍然聲音不對勁。

原廠datasheet
接著把數位變壓器換成大陸貨ST-DV709。嗯~~聲音又清晰不少,原先附的那個YDS-30T2521是什麼爛東西!實在很想罵人。
不過怎麼搞聲音還是太乾,連NE5532都上了還是有這個缺點,我看電路有問題。一不做二不休,把它後面那些多加的buffer全部拆掉。喔~~~終於對了啦!聲音正常多了。但是長時間聆聽下仍然聽感很奇怪,總覺得不耐聽。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..............某玩家裝過許多PCM1794,都沒遇過這種奇怪的聲音,怎麼調音都沒有用。他認為就是那個沒有人裝過的redata昇頻線路搞的鬼,判定這台沒藥救。

我自己認為這種高頻毛躁感要不是redata昇頻線路的雜訊,就是變壓器在PCB上的干擾。連經銷商都自己把電路板鋸開來改,大家就知道原設計有多爛!不過我懶得改了,因為最後也沒有平衡升級版出來,也就是我被耍了。一整個大不爽!

這台要DIY再加上一般人總會換換OP、補品啥的,10k應該跑不掉。不過依我的功力(我已經試到沒招了),直接買台10k的CD player可能還好聲一點。最後我還是把穩壓IC拉到機殼上,降低一點溫度比較心安。不過機器還是丟在架子上納涼啦!因為不好聽,中低頻的厚度怎樣都弄不出來。

據說設計者一畢業被某網站高薪挖角,SOHO且月薪70k,我看那個網站凶多吉少了。想想自己工作N年外加學歷高好幾倍也沒這麼好待遇.........慚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