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墜入音響的無底洞......我的第一套系統

學生時代這套AR CD-07 + NAD1000/2100 + GENESIS GENRE II 陪了我好一段時間。雖多是些不常出現的東西,不過發出來的聲音可真迷人。
最早跟我回家的是AR CD-07。當初會想買CD是因為小時候買的Panasonic音響,其中的CD掛了(買來沒多久就壞,而且再送修也是沒多久就壞,讓我對Panasonic的印象很不好)。乾脆買一台外接式的來接算了。

會挑上AR CD-07的原因是因為人聲很甜,但是高低頻的延伸稍差。當初花了我$13k,但是後來懂行情才知道買貴了,會殺價的應該10k以下就買得到。不過和老姐的Rotel RCD-970 PK還是中頻勝出,不愧是CDM-4 + TDA1541的系統。那個中頻真是不錯,雖然糊糊的還是很好聽。連Bon Jovi的重金屬搖滾,嘶吼聲都變甜了!實在是有夠神奇!也因為這台CD的神奇體驗,讓我繼續敗家下去,想組一套適合這台CD的系統。

下一個買入的是Speaker。這東西好聲的都不便宜。到各家店打轉、試聽。連那個不會傷腦神經的JOLY我也聽過了,可惜喜歡的都買不起。後來在新竹今韻看到了GENESIS的GENRE II這對落地喇叭。

提起GENESIS這個牌子,發燒友大概都要立正站好。他家以四件式喇叭聞名,系統超龐大,當時GENESIS 1可是要價NT$2M。當時台灣代理倒店,倒店貨好像被今韻搜刮來了。這對GENRE II當時今韻要價$15k。那個年代15k根本沒有落地喇叭,都是一些書架型的。這對落地式小喇叭有漂亮的玫瑰木貼皮,開闊的音場,再外加上名牌的虛榮心,就被我抱回家了。

GENRE II用了一對GENESIS引以為傲的絲帶高音,高頻可衝到32k以上。雖然說那不是人的聽力範圍,不過高頻段的穿透力實在驚人,聽了很舒服。毒害至今,手上R3.8上那一對SCAN-SPEAK D2905軟半球高音,儘管外面報價約10k,還是被我嫌到不行。中低音單體就差得多了,是個泡綿懸邊的不知名單體。聲音很糊,泡綿懸邊之前還聽到爛掉被我換過。箱體內部的背板有特別做成弧形,外加瀝青膠防震,的確是有大廠的基本工。聲音擴散度很好,不過因為是密閉式設計,不好推。低頻量不夠大,但尚可接受。

NAD 2100/1000這套前後級是為了搞這對喇叭而買的。因為喇叭中低音單體聲音太糊,只好挑一個解析力強的。裡面的零件也被我改得面目全非,以致於後來NAD 2100的繼電器故障,我也無法送原廠修理。(還好最後自己買到零件換了)。整套系統都不是常見的東西,但搭起來還挺不錯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